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接班人好手路

/001/Upload/492/relpic/-1/492/91a13d9c-90d0-455d-b287-bd5e939ea9e0.jpg

關於傳藝工坊

    1073月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設立,作為「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駐園工藝師專屬的小型傳統工藝聚落及推廣平臺,有包括漆工藝、竹籐編、粧佛、錫工藝、傳統木雕及竹工藝─籃胎漆器等工藝項目的專屬工作室、教育推廣區及作品展示區。

   進駐工藝師均為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之結業藝生,他們承襲保存者之精湛技藝與頂真精神,在工坊裡持續創作精進技藝、分享交流,闡述習藝理念、師承脈絡及傳統工藝內涵;民眾可近距離欣賞工藝師現場動態的示範解說、參與教育推廣活動,理解傳統工藝的歷史性、藝術性,感受傳統工藝與生活間密不可分的文化關聯。

    為共同守護臺灣傳統藝術,延續並彰顯臺灣文化之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106年起於宜蘭傳藝園區辦理「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甄選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級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傳習計畫」之結業藝生,以個人或組成團隊方式駐園,進行工藝創作與示範推廣活動,在技藝精進過程中,達到傳統工藝傳承、培養接班人的目的,推廣臺灣傳統工藝。

接班人好手路 駐園作品展

時間:現正展出中,09:00-12:00|13:00-17:30

地點: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一樓傳藝工坊

簡介:

    本展集結漆、竹籐編、粧佛、錫、傳統木雕及竹工藝–籃胎漆器等6項工藝、9位駐園工藝師創作成果,每件作品皆蘊藏傳統工藝的生活智慧與文化寓意,以及傳承自國寶藝師的頂真精神,透過工藝師的巧手技藝展現古韻與新意。

    本次參展的9位工藝師皆來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該計畫自106年起邀請文資局「重要傳統藝術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進駐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傳藝工坊」,進行工藝創作與推廣,傳承臺灣傳統工藝生命力。

    臺灣傳統工藝的細膩溫厚手路,邀請您細細品味。

接班人好手路 駐園作品展

  • 漆工藝​
  • 漆工藝

    漆藝是東亞特有的工藝,歷史悠久。日治時期成功引入漆樹種植,並開設漆器製造所,促進了漆藝在臺的發展。「漆」為收集漆樹的汁液製成的天然漆,塗於木、竹、布、金屬等胎體上,為很好的保護劑,具有防腐蝕、耐酸鹼、耐熱、絕緣、防水等特性。漆藝技法多元,如蒔繪、變塗、鑲嵌貼附、戧金…等,作工繁複細緻,一件作品往往需耗費數月才能完成。

    駐園工藝師:王清源

    師承王清霜(重要傳統工藝—漆工藝保存者)

  • 粧佛
  • 粧佛

    神像製作工藝,臺灣民間俗稱「粧佛」。素材多元,以木雕、泥塑為大宗。工藝師承襲之泉州式粧佛是特殊的綜合工藝,工序繁複、技法細膩,製程主要涵蓋木雕、漆藝及彩繪。木雕賦予神像造形,漆藝及彩繪則著重外貌之裝飾。粧佛工藝融合神像製作及宗教儀式,過程中需進行開斧、入神及開光點眼等宗教科儀,也是傳統粧佛匠師具備之技能。

    駐園工藝師:陳宗蔚

    師承施至輝(重要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

  • 錫工藝
  • 錫工藝

       純錫無毒,具有良好的殺菌、淨化及保鮮效果,且熔點低、展性佳,適合加工塑造與焊合。在製作時需依序經過高溫熔化錫錠、壓製錫片、打樣裁剪、冷鍛搥打、焊接組合、銼修拋光等步驟,工序、工法相當繁複。「錫」的臺灣臺語發音跟「賜」相同,有賜福、賜予的吉祥涵義,很受民眾歡迎,因而錫器廣泛用於祭祀、婚嫁及及日常生活用品。

    駐園工藝師:楊蕙如李瑋

    師承陳萬能(重要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

  • 傳統木雕
  • 傳統木雕

       木材是人類工藝發展史上,最早使用的材料之一。傳統木雕使用傳統題材,以手工配上雕刻刀具製作。常見技法有陰刻、淺浮雕、深浮雕、透雕、圓體雕、圓柱體雕等,需依創作題材、空間背景與結構考量選擇適當的技法,並根據圖案與造形,使用不同的雕刻刀進行打鑿與修飾。常使用的臺灣原產木材則有扁柏、紅檜、牛樟、肖楠、楠木、臺灣杉等。

    駐園工藝師:施懿紋吳適為

    師承施鎮洋(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

  • 竹工藝─籃胎漆器
  • 竹工藝─籃胎漆器

        竹工藝籃胎漆器,指先以竹蔑編織成胎體後,在竹胎體上進行貼布、刮漆灰及研磨等工序,接著在表面拭漆或髹塗色漆,並適時的加上漆工藝的裝飾;竹與漆的結合,除了可增加器物的堅固及耐用性,也改變了竹編原本無法盛裝水的特性,使器物呈現出兼具竹藝編紋及漆器質地的美感。

    駐園工藝師:許秋鄉簡嘉儀

    師承李榮烈(重要傳統工藝—籃胎漆器保存者)

  • IMG_2077
  • 竹籐編

       竹與籐都是編織器物的優良材料,臺灣盛產竹、籐,材料取得容易。竹材纖維細密具彈性,能製作成堅固耐用的器具;籐材質柔韌,在竹籐編製器物時經常搭配籐皮繞捲綁紮使用。在早期民間生活中,竹籐器具輕巧耐用,造形、紋樣變化多,形成一門以實用為基礎兼具審美功能的工藝文化。

    駐園工藝師:朱盈俊巫祈敏黃雯琪楊雅雪

    師承張憲平(重要傳統工藝—竹籐編保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