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藝植物園展覽

download

展覽以傳統藝術中的植物為主題,呈現植物在傳統生活、工藝及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讓民眾感受傳藝植物蘊含的智慧與能量。

《傳藝植物園》展覽

展覽總說:每一座植物園,都是人與自然關係的展現。許多植物園的空間規劃,再現亙古以來人類社會對於自然秩序的理解和宇宙觀。

傳統藝術,也是這樣一座植物園。

在這座傳藝植物園裡,我們將看到多元且豐富的工藝內涵與文化故事,依隨著臺灣多樣的植物生態共同呈現,這些人文與自然的保有與發展,也象徵臺灣藝術文化生生不息的泉源。

邀請您一同走入傳藝植物園中,探索及感受傳藝植物的獨特魅力~

參觀資訊:

展覽時間:112年6月1日至114年2月28日 每日9:00~18:00(周一12:00開放參觀)

展覽地點: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101、201、202、204展廳

專人團體導覽預約:預約參觀請按此

展覽單元

生命之樹:許多族群、文化與宗教中都有生命之樹的概念,是庇佑、生育、成長、力量...甚至是神聖的象徵。本展區以大樹與土地公意象,呈現人們對於自然與大地的敬仰,搭配民謠吟唱與影像,打造沉浸式劇場氛圍。

中高海拔、中低海拔、水岸與海岸植物區:不同的植物生長環境,反映植物材料在族群文化、日常應用、產業與工藝創作的表現,從中窺見植物與生活的美好關係。展區也設置木料聞香瓶、植物纖維觸摸體驗與豐富的影音資料,一起來認識傳藝植物的神奇功用。

花果園區:傳統藝術往往圖必有意、意必吉祥,豐美的花卉與瓜果植物,透過諧音、借喻或傳說故事,被賦予另一層意義,代表趨吉避凶、人生祈願或理想的追求,就讓傳藝植物帶給您療癒能量吧。

數位互動體驗:

自造祝福:傳統藝術中的植物紋樣蘊含著許多吉祥寓意,這些美好祝福,其實就在你我生活之中,像是傳統建築的裝飾中,就隱藏著許多植物。展場可挑選製作屬於自己的自造祝福卡,將滿滿的福氣帶回家!

光之植生牆:在光之植生牆上共有10顆植物的種子,包括肖楠、牛樟、苧麻、蓪草、構樹、竹子、黃藤、藺草、莿桐與大葉山欖,都是我們的「有用植物」,觸碰後會產生奇妙變化,感受傳藝植物旺盛的生命力!

展覽網頁(點選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