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一則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早年演出《妻黨同仇報》時,在劇中扮演一個童養媳,由於經驗不足,在台上竟一再忘記台詞。他急中生智,一忘詞就一直哭,邊哭邊想。因為劇中童養媳孤苦無依,求告無門,成天以淚洗面。梅蘭芳動情的哭聲,使在場觀眾大受感染,也報以同情的眼淚,終於在台上台下淚雨交織中,把這一「苦戲」演完。
◎第二則 著名京劇藝術大師譚鑫培先生,一次他上場飾演《黃金台》中的田單,匆忙間忘了戴烏紗帽,出場後才發覺,這時一些觀眾正要起哄,譚鑫培靈機一動,不緊不慢地念道:「國事亂如麻,忘去戴烏紗」。這自言自語式的台詞,十分巧妙且切合人物身份,因而化險為夷,贏得觀眾的讚賞,使劇場氣氛頓時熱絡起來。
◎第三則 有一次,京劇大師梅蘭芳和崑曲大師俞振飛合作演出《斷橋》,演至白娘子幽怨地向許仙說「冤家啊!」時,梅蘭芳指尖點向俞振飛的額頭,不料用力過猛,俞振飛不禁往後一仰。梅蘭芳一驚,立刻雙手攙扶俞振飛,才避免當場出醜。由於這幾個動作非常切合劇中白娘子和許仙之間又愛又恨的情緒,台下觀眾都以為是故意設計的身段,而報以熱烈的掌聲。從此以後,這些動作就成了演《斷橋》的固定身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