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人才培育   /   人才培育計劃

人才培育

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

計畫說明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守護臺灣傳統藝術,延續並彰顯臺灣文化之美,於106年辦理「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以宜蘭傳藝園區做為傳統工藝文化就業及育成發展基地,提供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傳習計畫結業藝生一實踐與駐園展示場域,藉以保障與延續臺灣重要傳統工藝傳承生命力。

 

文化部自民國98年起,陸續指定重要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團體(即俗稱人間國寶),以彰顯臺灣傳統藝術技藝傳承與文化價值,獲此殊榮授證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黃塗山(竹編)、王清霜(漆工藝)、施至輝(粧佛)、施鎮洋(傳統木雕)、陳萬能(錫工藝)、李榮烈(竹工藝─籃胎漆器)、張憲平(竹籐編),於民國100年由文資局委託陸續開辦「重要傳統工藝傳習計畫」,以延續傳統工藝薪火,保存並傳承臺灣珍貴文化資產。傳藝中心為延續此項計畫成果,甄選結業藝生進駐宜蘭傳藝園區,並打造傳統工藝駐園工作室及示範推廣工坊。

 

本計畫自106年起執行,迄今已執行至第7年,共累計有6種工藝類別、14位藝生參與。參與本案之藝生需:

        -進駐宜蘭傳藝園區專屬場域「傳藝工坊」進行工藝創作、示範。

        -完成至少1件年度創作

        -進駐期間,以園區參訪民眾為對象,辦理一定場次之教育推廣活動

 

進駐工藝師於展示館一樓的「傳藝工坊」展開創作,同時透過現場示範解說與教育推廣活動,讓民眾可以近距離欣賞到工藝創作的手路功夫,藉由工藝師們現場示範解說,民眾得以理解傳統工藝的歷史性、藝術性與技藝之美,感受傳統工藝與生活間密不可分的文化關聯。並辦理如駐園作品展、專家學者訪視、國寶指導等活動,針對工藝師的曝光、技藝傳承、傳藝工坊展陳推廣提供協助與建議,以促進計畫執行效益。

 

透過長期多元的駐園及工藝示範過程,期能提供傳統工藝人才媒合機會,建立傳統藝術的實踐平臺與深化發展契機,同時協助臺灣重要傳統藝術傳承推廣,真正落實人才育成,亦使臺灣各項珍貴的傳統藝術得以永續承傳,開啟傳統藝術產業的新視野。

徵選公告



大師/培訓機構介紹


門徒/夥伴介紹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