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5年臺灣音樂館錄音研習計畫

一名錄音師的養成,除了專業的學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實際的錄音操作經驗,透過每一場不同場地、樂器的編制、音樂類型乃至於不同演奏家的多元性,逐漸累積對於聲音處理操作的經驗及自我美學的觀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先以「傳藝金曲獎」增設年度最佳錄音獎,喚起大眾對於傳統音樂與藝術音樂的認識與重視,再由臺灣音樂館在臺灣戲曲中心內規劃設置專業錄音室,以「錄音室營運計畫」結合實際演出與技術訓練,邀請多次獲得金曲獎之錄音名家饒瑞舜先生擔任錄音師,是臺灣音樂館作為培育、保存臺灣多元音樂資產基地的重要工作。


 


有鑑於實務工作對於錄音師的重要意義,本館特別辦理「臺灣音樂館錄音室研習」計畫,招募有志於錄音工作之青年學子,結合本館設備器材及相關音樂會之演出,進行一系列以錄音實務為主的研習計畫,有系統性地培育專業錄音師。


 


錄音研習從前置工作、錄音實作及後製工作三個面向切入:前置作業結合本館錄音室之既有器材設備,進行平日的保養、調校等整備工作;錄音實作則結合本館「臺灣音樂經典音樂憶像3」音樂會及「VIVA MUSIC」音樂會辦理錄音工作坊,藉由整場音樂會的演出,實際執行音樂會錄音的種種工作,最後在錄音師的指導下,共同完成音樂錄音的後製混音等工作。在每項實際操作中,透過老師的講解及帶領下,快速累積經驗,期能讓本計畫所培育之錄音人才,才能因應未來多元化音樂會及錄音工作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