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3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合作平台計畫

在「102年度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執行半年之後,傳藝中心便開始檢討及調整人才培育計畫接續執行之方向,希望以這一年來的計畫成效作基礎,除保有前項資源外,試圖能更進一步有效媒合藝生與就業市場或民間企業,使藝生最終進入職業劇團、實際站上舞臺,成為全方面發展的表演藝術家。


 


隨即,在2013年底,本中心與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攜手合作,以「資源整合」、「平台架接」為原則,共同推動「2014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合作平台計畫」。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大稻埕戲苑,係於20118月成立「附設青年歌仔戲團」,其以堅強的師資陣容與課程安排,並輔以良好的團隊管理,為培育青年戲曲人才接班,積極推動歌仔戲教育推廣向下紮根,兩年來陸續培養出優質的歌仔戲青年人才。此項平台育成計畫除評選及薦送42013年人才培育計畫表現傑出且具潛力藝生,另加上從附設青年歌仔戲團挑選出之4名優秀團員,成為2014年人才培育計畫重點培育之對象。生行有江亭瑩、倪凡倫、鄭斐文、吳米娜,旦行為林芸丞、鄭芷芸、姜琬宜、顏怡寧,學習背景有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科班出身,或中學起接觸習藝,進而大學選讀藝術科系,部分藝生更是「廖瓊枝歌仔戲傳習計畫」成員,多有演出經驗,亦具相當程度,而眾人以年輕生命投入戲曲,足見對歌仔戲的堅持與執著。


 


今年開始,藝生們延續「以演代訓」、「以戲帶功」之精神,展開第二年之培育暨演出計畫;除與其他青年團團員共同進行常態課程培訓外,為累積青年藝生們更多展演經驗和劇藝實力,另亦規劃參與附設青年團年度六齣大戲如《刺客列傳之魚腸劍》、《哪吒》、《穆桂英》……等兼具文唱武打、唱唸功底的古路戲來累積經驗,期望逐步厚實演員技藝,儲備未來進入劇團和承擔劇場多元展演任務的豐沛養分。


 


在歌仔戲前場藝生培育計畫逐漸站穩腳步的同時,考量後場演奏人員之培育亦需透過現場演出之技術,以及與前場演員磨合的累積經驗,2014年傳藝中心更將人才培育的範圍拓展至後場藝生,並啟動「2014歌仔戲後場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延續「以演代訓」之精神,同步拉抬前場演員與後場樂師的實務演出能力,一步一步建構完整前後場青年人才培育鏈,開啟本中心培育歌仔戲後場人才的新契機。


 


早在2013年為搭配前場藝生駐園演出,傳藝中心即曾委託宜蘭在地著名之「漢陽北管劇團」執行後場樂師演示工作。也在此一合作過程中,讓參與的青年樂師們得以在資深樂師傳承實務演出經驗的帶領下,逐漸展露頭角。為能延續後場演示計畫之成效,20142月傳藝中心亦開始正式對外招募歌仔戲後場藝生,除了延聘前案計畫中2名頗具潛力之後場青年樂師陳淯歆、唐昀詳分任文、武場排練助理外,另經過書面審查及術科演示過程,又甄選出秦國翔、鄭雅婷、詹佳穎、蔡文玉等4名成為該計畫之正式藝生。3月起正式開始搭配前場藝生共同進行駐園演出籌備之排練工作,也冀透過駐園演出之經驗傳承與分享,讓駐園演出之人才育成目標更具成效。


 


站在2013年歌仔戲前場青年藝生培育計畫的基石上,傳藝中心將以更全方位的觀點逐步觸展至歌仔戲表演和音樂人才之培育工作,拳拳至誠,實踐傳統藝術傳承大計的初衷。讓發源於宜蘭之歌仔戲演藝、音樂人才根落傳藝中心,藉由園區富饒的藝術土壤,成為滋養新苗茁壯的養分,逐漸欣欣向榮,豐碩花果來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