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傳藝家族   /   家族介紹   /   國光劇團

國光劇團 logo

國光簡介
國光劇團.jpg

戲在歷史中流轉、在歲月裡搬演,京劇融合戲曲百家之長,歷經兩個世紀薈萃,成為當代文化資產的重要瑰寶。1995年7月1日,一群原隸屬於陸光、海光、大鵬三軍京劇隊與飛馬豫劇隊的菁英份子,通過嚴格甄選,組成國光劇團,肩負起延續傳統戲曲及推動藝術教育的使命。2008年3月6日再行移撥改隸文建會附屬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2012年5月20日文化部成立,國光劇團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

 

國光除不斷開發戲劇的題材空間,更積極擴大展演場域,以好戲為本,全方位推廣傳統戲曲至各個不同角落,從城市到鄉村,從室內到戶外,務使民眾無論在那裡都有機緣觀賞傳統戲劇。國際戲劇交流方面亦從不間斷,曾多次應邀前往法國、德國、義大利、捷克、巴西、俄羅斯、新加坡、大陸、香港等地演出,引起世人矚目,驚嘆我國傳統戲劇之美。

 

劇照.jpg

在推動戲劇藝術教育方面則力求使不同年齡、地區及不同教育背景者都能分享,從而無論年度公演、季公演、校園巡演、社區巡演、國光劇場及戲劇研習、示範講座等活動,均提供了大眾化、多元化、精緻化、生活化的藝術活動。

 

我們相信:傳統──是永恆的時尚,國光正致力於傳統戲曲的永續經營,堅持藝術品質,不斷地推陳出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傳統戲曲的光采再現。

維護傳統

維護傳統.jpg

傳統是創新的基礎,傳統亦是永恆的時尚。為了呈現傳統老戲活潑的生命力,國光積極融合現代劇場觀念,務使每齣戲的主題精神都能充分反映時代脈動。


近年來,國光站在「貼近臺灣時代脈動」的立場上來挑選劇碼,使傳統劇目展演屢綻新姿。成功的以主題性規劃結合現代觀點的行銷方式,帶領觀眾從劇目特色的時空意涵,深度欣賞京劇的表演藝術。

激勵創新

激勵創新.jpg

國光劇團的創新步伐以「延續傳統-形塑古為今用」為立足點,使近年新編創作的探索面向,多所突破。《閻羅夢》、《金鎖記》等已成為普獲觀眾肯定而一再演出的「定目劇」,不但引領國內戲曲界的美學方向與話題,更直接登上大陸舞臺,讓對岸戲曲界ㄧ賭台灣戲曲現代創作的人文內蘊。


國光更以「跨界創新」作為活絡傳統資源的另類探索,使藝術作品彰顯國光團隊創意理念、戮力建構本土劇藝美學的當代新風格。

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jpg

21世紀是屬於創意產業的年代,想像力更是激勵創意的基礎。國光劇團全方位拓展各階層的欣賞觀眾人口,努力推動社會教育終身學習的教育理念,為傳統戲曲永續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為拓展年輕觀眾走進劇場,國光劇團常態舉辦各類活潑多元的校園推廣活動,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欣賞趣味,推行各類藝術教育活動,力求以大眾化、多元化、精緻化、生活化的設計思考,來激發學子與社會群眾探索戲曲世界的創意想像。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jpg

國光劇團致力將戲曲藝術推向國際舞台,豐富地球村的多元視野。成團以來多次出訪海外參加世界各地重要藝術節活動,積極進行各地巡迴展演計畫。


此外,國光的優異作品與創意表現,亦引發國際藝術經紀人注目,曾應邀至法國、德國、荷蘭、瑞士、義大利、捷克、俄羅斯、斯洛伐克、丹麥、匈牙利、波蘭、巴西、新加坡、大陸、香港等地,以具現代感的戲曲形象、精湛的演出品質,獲得觀眾熱烈讚譽。

團長簡介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
張育華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戲曲組博士。長年致力於傳統劇藝研發、國際演出製作籌畫、戲曲教育課程推廣、戲曲傳播策略行銷等,藝術行政歷練豐富。2015年接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團長,以「打造品牌」為團務經營目標,研發製作具有臺灣劇藝美學代表性之原創作品;近年積極鏈結藝企合作,推動京劇青年人才育成計畫,開展戲曲行銷傳播策略,以促進多元觀眾走進戲曲劇場。學術專長著重於戲曲表演學暨演出製作之研究,曾出版《戲曲表演假定性品格之探討》、《戲曲之表演功法 ~ 以崑京表演藝術為範疇》、《國光的品牌學:一個傳統京劇團打造臺灣劇藝新美學之路》等專著。2020年以台日新編崑劇《繡襦夢》為例,發表〈戲曲跨界製作的創新思維與策略運用〉專文。

藝術總監簡介

藝術總監王安祈.jpg
王安祈

台大文學博士(1985),先後任教於清華大學中文系所與台大戲劇系所。2019年以講座教授自台大退休,獲選為台大名譽教授。學術專書十餘本,單篇論文百餘篇。學術研究獲科技部傑出獎與台大胡適講座。
1985年起開始從事京劇編劇,與「雅音小集」郭小莊、「當代傳奇」吳興國、「陸光國劇團」朱陸豪等合作,獲編劇金像獎四次、金鼎獎作詞獎、編劇魁星獎、文藝創作獎,1988年十大傑出女青年。
2002年起擔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推動「台灣京劇新美學」。新編京崑劇本共三十餘部,包括《王有道休妻》《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青塚前的對話》《孟小冬》《百年戲樓》《水袖與胭脂》《十八羅漢圖》《關公在劇場》《孝莊與多爾袞》《繡襦夢》等(部分為合編)。出版劇本集四本。2005年獲國家文藝獎,2019年獲傳藝金曲特別獎。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