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RSS

RSS

何謂 RSS?

RSS 為內容出版者提供了一種能以標準化格式來散佈資訊的便利方式。標準化的 XML 檔案格式只需要發佈資訊一次,就能經由許多不同的程式 (例如Outlook) 來檢視。RSS 內容的常見範例是經常更新的新聞標題等資訊來源。


RSS 的優點在於,它能將來自諸多 Web 來源的所有內容匯聚於同一位置。也就是說,再也不用分別造訪不同的網站,就能針對感興趣的主題取得最新資訊。在RSS 的協助下,您將會收到內容的摘要,再以按一下連結的方式來決定想要閱讀哪些文章。


RSS 內容通常是以文字為基礎,出版者包括各式各樣的來源,但主要是媒體出口或個人網誌 (又稱「部落格」)。您可以將部落格想成是線上日誌。隨著RSS 受歡迎的程度逐漸上升,各種最新類型的內容也在不斷出現,包括以多媒體為基礎的內容。這類內容的共享過程稱為部落格廣播 (Blogcast)或 Podcast 廣播。例如,部份媒體出口會為它們的個別新聞報導提供語音版本。


RSS 內容的傳送機制稱為「RSS 摘要」。共有數百萬個 RSS 摘要是由標題或簡短的內容摘要所構成的,並提供一個指向原始來源的連結。不過摘要也可以包含完整的內容,以及絕大多數類型的附件。RSS摘要的別名包括 Web 摘要、XML 摘要、RSS 頻道和聚合內容 (Syndicated Content) 等。


大部份人均會利用某種形式的用戶端軟體程式來讀取 RSS 摘要。這些程式稱為 RSS 彙總器或 RSS 讀取器。Outlook 即內含 RSS彙總器的功能。

 

傳藝新聞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