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人才培育   /   人才培育計劃

人才培育

109年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園演出計畫

計畫說明

為了協助傳統藝術人才延續及發展,並向大眾推廣珍貴而美好的臺灣文化,傳藝中心於106年起規劃「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園演出計畫」系列演出,公開邀請國家登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或團體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以及其所屬的演出團體,進駐宜蘭傳藝園區進行展演。透過於本中心宜蘭傳藝園區駐園演出之方式,以演代訓,從固定演出中達到精進技藝以及傳統表演藝術實質傳承、培養接班人的目標,並運用園區的文化觀光資源,建立傳統藝術展演平臺,創造傳習計畫已結業藝生實踐與展示場域,亦提供藝生延續性精進技藝及增加舞臺實務經驗的機會,藉以保障與延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者的生命力。

109年度參與演出的類別有歌仔戲、說唱藝術、北管戲曲、布袋戲、滿州民謠、排灣族口鼻笛及北管音樂類等,共計7個類別;團隊包含【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漢陽北管劇團】、【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山宛然劇團】、【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彰藝園掌中劇團】、【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伊誕創藝視界企業社】、【屏東縣台灣原住民文化研究會】、【延樂軒北管劇團】以及【臺北木偶劇團】等12個優質演出團隊,每週二到周日進行駐點演出,帶來多元豐富的演出節目,再現國家登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薪傳火花。

徵選公告

壹、主旨

為共同守護臺灣傳統藝術,彰顯臺灣文化之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辦理「傳統藝術接班人計畫駐園演出計畫」,以參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計畫」之團體及結業藝生為對象,透過於本中心宜蘭傳藝園區駐園演出之方式,以演代訓,從固定演出中達到精進技藝以及傳統表演藝術實質傳承、培養接班人的目標;並運用園區的文化觀光資源,建立傳統藝術展演平臺,創造傳習計畫已結業藝生實踐與展示場域,保障與延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者之生命力,並建立全國民眾珍視國內重要傳統藝術之價值觀。

貳、申請資格

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傳習計畫之執行團體。

二、已結業藝生本人為負責人之藝文團體。

(以上皆須檢附相關證明)

參、演出地點

   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蔣渭水演藝廳或其他場域(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確切演出場地將視入選團隊演出性質,另行協調確認。

肆、演出時間

一、演出日期:以1092345678910月[自1020日起]、11月[至1115日止]間,每週二、三、四、五、六、日,駐演出時間累計最低以20日為原則(本中心得視送案狀況酌予調整);送件團隊提出可駐園檔期安排,原則須以帶狀日期安排為主(如固定每週二、三、四、五,或每週六、日)。如有特殊安排需求,可於送案時一併提出,惟如獲入選後須依本中心協調後確認檔期。

二、演出場次:每日演出至少2場,每場次演出長度以30分鐘為原則。

109年傳統藝術接班人計畫—駐園演出計畫-申請須知.docx

大師/培訓機構介紹


門徒/夥伴介紹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