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6年歌仔戲新苗培育合作計畫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106)年度委託【蘭陽戲劇團】辦理「106年歌仔戲新苗培育合作計畫」,入選的7位青年藝生在近三個月的習藝、排練及演出過程後,即將在7月至9月每雙週之週六(7/8、7/22、8/12、8/26、9/9、9/23)及11月每週六上午10:30、下午3:00在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辦理20場折子戲展演與1場育成大戲,展現藝生培育成果與合作默契。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積極推動戲曲人才培育,特以「歌仔戲」為先行示範劇種,自102年起每年推動戲曲新苗培育計畫,選拔具潛力的青年藝生透過「以演代訓」的方式,進行歌仔戲新秀人才之培育計畫。歷年來分別與臺灣戲曲學院、臺北市藝文推廣處附設青年歌仔戲團、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藉由「學演相長」的概念,陸續培育了24位新苗藝生,在宜蘭傳藝園區累積逾1500場次的演出,讓優質歌仔戲新生代得以精練技藝、累積舞臺經驗,也帶給民眾親炙傳統歌仔戲的難忘體驗,具有特別的戲曲人才培育及推廣意義。106年的歌仔戲新苗培育合作計畫,特別委託宜蘭在地公立劇團【蘭陽戲劇團】執行,除了加強與在地歌仔戲團的合作關係,也希望以資源共享的概念,提昇在地文化能量。


 


創立於西元1992年的【蘭陽戲劇團】是臺灣目前唯一公立歌仔戲劇團,該團自成立後不僅持續培育前後場歌仔戲人才,並積極進行縣內各項歌仔戲傳承、推廣、教學與全臺各項大小型演出,當今臺灣中生代多位歌仔戲演員及樂師多與該團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傳藝中心指出,宜蘭傳藝園區與蘭陽戲劇團因具有同屬宜蘭縣境內密切的地緣關係,又歷年推行之歌仔戲人才培育計畫與該團設立宗旨具有共同目標方向,因此進行合作計畫,透過駐園演出培育專業歌仔戲新秀人才,也能積極鏈結宜蘭在地戲曲團隊與宜蘭傳藝園區之文化資源。


 


本計畫經公開招募入選的青年藝生共計7位,包括朱亮晞、林昀漢、倪凡倫、許容嘉、郭員瑜、陳紅蓮、彭彥旗等人,多是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在學學生,平均年紀約25歲,各具專長特色與潛力,其中朱亮晞、許容嘉、陳紅蓮以修習旦行為主,但同時加強刀馬旦及花旦等功底,盼以嶄新樣貌呈現於觀眾面前;彭彥旗雖為男生,卻是臺灣目前少見以修習「乾旦」(男性演員擔任女性角色)行當為主的演員,不論是溫柔婉約的青衣,抑或是潑辣的花旦,都能表現得恰如其分;郭員瑜主修文丑及彩旦,表演活潑,善掌握觀眾情緒,為難得出現的女丑型態;倪凡倫參與培育計畫多年,聲音宏亮,擅演生行;林昀翰以武行出身,卻能突破自我、發揮唱功,也是不可多得的一位新秀。


 


「106年歌仔戲新苗培育合作計畫」於7月至9月每雙週之週六(7/8、7/22、8/12、8/26、9/9、9/23)及11月每週六(11/4、11/11、11/18、11/25)上午10:30、下午3:00在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演出,劇目以蘭陽戲劇團經典劇目《天地情》選段為主,舞臺上由全體藝生擔綱演出,展現文武雙全的技藝;此外,民眾更可欣賞到「雙反串」的演出,即由乾旦(男性演員擔任女性角色)與坤生(女性演員擔任男性角色)的搭配,突顯反串在歌仔戲曲演出中的特殊性與趣味性。歡迎喜愛歌仔戲的朋友們前來觀賞,並給予這群歌仔戲新秀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