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研究典藏   /   典藏特色   /   電子資源

電子資源

為建置完善之傳統藝術資源服務網絡,提供讀者便捷的知識服務,本中心將典藏資料進行數位化與整理,以戲曲、音樂、工藝、民俗雜技等為主題,建置各式主題知識性網站與資料庫;蒐羅國內傳統藝術領域之碩博士論文、政府機構與學術單位之研究報告。


傳統藝術口述歷史資料庫
傳統藝術口述歷史資料庫

傳統藝術口述歷史資料庫

為本中心「技藝.記憶-傳統藝術藝人口述歷史影像紀錄計畫」之成果網站。該計畫自2016年開始辦理,迄今已完成16位傳統藝術藝人專訪影片拍攝,由藝人親述自身成長背景、習藝過程、展藝風華、傳承之路等人生歷程。資料庫目前涵蓋歌仔戲、客家戲、北管戲、高甲戲、布袋戲、傀儡戲、北管戲曲音樂、客家音樂、福佬歌謠、原住民音樂、儀式音樂等表演領域,並逐年累積中。

文化部藝學網-傳統藝術數位學習課程
文化部藝學網-傳統藝術數位學習課程

文化部藝學網-傳統藝術數位學習課程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民國91-93年陸續執行計24項數位典藏計畫,共完成31餘萬筆之數位化物件,為有效加值應用這批豐富資料寶庫,於民國93、95年建置「傳統偶戲」、「傳統戲曲」、「傳統工藝」相關數位教材,後續於101年添加臺灣傳統音樂網路學習發展計畫教材,目前於藝學網內,存有本中心研製之傳統藝術主題課程共計49單元。

其內容經由多名專家學者審訂,對於想了解傳統藝術知識的一般大眾而言,是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數位學習資源。

傳藝Online
傳藝Online

傳藝Online

為本中心的傳統藝術線上誌。因應時代潮流,自104年起將紙本《傳藝》雙月刊轉型為「傳藝Online」網站,匯聚諸多線上有關傳統藝術的內容,繼續為讀者服務。除了不同主題專欄外,也可依藝術類別查找,為知識傳遞與藝術評論的交流平台,讓讀者能以更快速、方便的形式接觸傳統藝術知識及資訊。

傳藝典藏
傳藝典藏

傳藝典藏

「傳藝典藏」為本中心典藏資料之服務網站。所藏內容包括傳統藝術文物、民間藝術保存傳習計畫、歷年執行之傳統藝術與臺灣音樂資源調查研究計畫、展演活動,以及本中心所屬國光劇團、臺灣豫劇團與臺灣國樂團成團以來的經典作品、劇本、劇照、樂譜等成果。

另亦提供線上授權申請,以及臺灣國樂團所藏曲譜複印服務。

傳統表演藝術工具箱
傳統表演藝術工具箱

傳統表演藝術工具箱

本網頁建置於於文化部「臺灣文化工具箱」網站平台,以具代表性、重要性且仍具活動力之臺灣傳統表演藝術之劇種、樂種等入門賞析,以及精選四十個表演團體及一百二十部代表作品圖文簡介、精華影音為主要介紹內容。提供全面性的臺灣傳統表演藝術之基礎認識,深具推廣參考與文化交流之效。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