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影音

影音

分類 -
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賽德克傳統文化影像紀實】中文影音片段
片段影音
完整影音
跳過此子選單
字級
內容
分類:傳統舞蹈
關鍵字:傳統表演藝術工具箱,原住民音樂,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
發布日期:2015/12/09
影片長度:00:03:18
上傳單位:中心本部

在南投縣賽德克族地區,傳統的歌樂、即興藝術僅殘存於少數口述耆老之中。在過往的歲月裡,有能力擔任領唱的人在部落間代代傳承,而現今的原住民族在時代的洪流之下,因為年輕人口外流、文化認同度低落,過往的傳承機制不復存在,有瀕危之虞。 為了保留這珍貴的文化資產,透過部落耆老堅持下,而成立了「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成員主要由南山溪部落的族人所組成,該部落屬於最古老的都克達雅語族,他們在傳統文化一片急速的凋零聲中,由碩果僅存的高齡耆老Obin Nawi帶領著年輕世代持續傳唱祖先所留下的古謠,將曲目保存並把傳習使命持續下去。 賽德克重要的傳統文化除了編織、祭典、紋面之外,在傳統音樂上也有另一種特質,透過對答輪唱的方式即興吟唱,稱為「uyas kmeki」。在賽德克族過去的傳統生活中,「uyas kmeki」的唱跳在全年各種農事、獵首、狩獵祭典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相關影片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