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國樂團2016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

壹、   前言


在音樂合奏演出型式發展的過程中,指揮家逐漸成為樂團演出時詮釋音樂作品的靈魂人物。長期以來臺灣的國樂教育著重於演奏家的培養,而投入在樂團指揮養成的資源卻相對有限。有鑑於此,本團接連舉辦四屆(20122015)的暑期指揮研習營及20142015「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由於活動計畫施行成效良好,爰規劃於2016年再度舉辦「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本次計畫將再度遴聘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閻惠昌先生,並邀請多位知名音樂家擔任授課講師,結合本團展演活動資源,為參與學員提供最優質的指揮課程。


2016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包含兩項子計畫:「指揮家年度培訓課程」及「國樂指揮研習營」兩部分,分別為具有潛力的指揮家設計「長期養成」與「短期密集」之課程。


課程的內容設計試圖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音樂內涵、表演實務與指揮藝術的相互影響。研習課程曲目安排的廣度,則是兼備傳統與創新。指揮技術的教學方面包含完整、全面而有效率的指導及樂團排練實習。我們期許未來藉由多位國際級師資的支持,結合本團的專業資源,「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的推動能持續為國內外音樂界培養更多的傑出青年指揮人才。


 


貳、   計畫目的


一、   運用本團之專業人力與物力資源,提供國內外青年指揮家及愛樂者在國家級樂團學習(與實習)的平臺。


二、   針對具有潛力的國內青年指揮家,完整且有計畫的進行專業培訓,包含參與整年度本團之主要演出活動,藉以加深加廣國樂的指揮教育內涵。


三、   藉由專業的培訓課程,培養臺灣國樂界的指揮新秀,希冀接受本計畫訓練之優秀青年指揮家,成為未來音樂界的中流砥柱。


四、   整合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硬體與本團之專業人力資源,以短期營隊方式,培育國內外之國樂指揮人才,為國樂之指揮教育及人才發展扎根鋪路。


 


參、   規劃方式


本計畫分為「指揮家年度培訓課程」及「國樂指揮研習營」兩個部分,其實施機制概述如下。


 


項目

規劃

理念

受眾

對象

報名

方式

篩選

機制

收費方式

執行

內容

一、年度指揮家培訓課程

對有潛力的國內青年指揮家進行長期培訓

國內青年指揮家

郵寄報名

經甄選後錄取為學員

付費

  1. 排練觀摩
  2. 作品分組研習
  3. 專題講座
  4. 樂隊實習
  5. 成果展演

二、國樂指揮研習營

對有潛力的國內外青年指揮家進行短期培訓

國內外青年指揮家

郵寄報名

經甄選後錄取為學員

付費

  1. 指揮演練
  2. 專題講座
  3. 樂隊實習
  4. 成果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