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人才培育   /   人才培育計劃

人才培育

102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

計畫說明

藝企合作的奇幻旅程

102年,傳藝中心結合委外單位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資源,第一次大膽啟動的「102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在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與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千里,承辦單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蔡欣欣、歌仔藝術家廖瓊枝、唐美雲、劉文亮,以及主排老師黃雅蓉的共同見證下,王翊蔆、江亭瑩、林芸丞、李宜樺、倪凡倫,以及趙心愷6位正式藝生進駐傳藝中心,展開為期十個月各項專業課程的培訓以及駐園演出行程。10241日起「新苗劇場」正式開張,這一段長期駐園、藝企結合的重要旅程,正起步,往前走。

配合「102年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另外亦延伸青年後場藝師的演示計畫,委託宜蘭在地【漢陽北管劇團】協助培訓後場樂師搭配前場藝生演出,促成配套成為培育優質後場新進樂師的搖藍。透過前場藝生細緻的詮釋,與後場樂師的默契配合,充分展現當代歌仔戲新苗最鮮活的生命意義,永恆傳遞臺灣歌仔戲藝術的真誠價值。

參與人員

王翊蔆
王翊蔆
歌仔戲 演員生行
江亭瑩
江亭瑩
歌仔戲 演員生行
李宜樺
李宜樺
歌仔戲 演員生行
林芸丞
林芸丞
歌仔戲 演員生行
倪凡倫
倪凡倫
歌仔戲 演員生行
趙心愷
趙心愷
歌仔戲 演員生行

師資介紹

3月28日,在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與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千里,承辦單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蔡欣欣、歌仔藝術家廖瓊枝、唐美雲、劉文亮,以及主排老師黃雅蓉的共同見證,另外亦延伸青年後場藝師的演示計畫,委託宜蘭在地【漢陽北管劇團】協助培訓後場樂師搭配前場藝生演出,促成配套成為培育優質後場新進樂師的搖藍。

蔡欣欣
◆ 蔡欣欣

廖瓊枝
◆ 廖瓊枝

台灣第一苦旦、歌仔戲國寶

唐美雲
◆ 唐美雲

歌仔藝術家

劉文亮
◆ 劉文亮

歌仔藝術家

黃雅蓉
◆ 黃雅蓉

海山戲館團長、102年度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主排老師

莊進才
◆ 莊進才

1935年生,漢陽北管劇團團長、羅東福蘭社副社長。專長:歌仔戲、北管戲曲音樂。曾獲教育部第十屆民族藝術薪獎、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第四屆宜蘭文化獎。傳藝經驗:宜蘭縣政府蘭陽戲劇團、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戲曲研習班、歷年救國團戲曲研習營。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研究所(技術教師比照教授級聘任)。

游源鏗
◆ 游源鏗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現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主修導演。

臺灣傳統戲曲專家、戲劇編劇、策展人。

戲曲唱腔風格細膩蒼涼而高亢,融合臺灣北管與歌仔戲的唱腔,獨創一格。

漢陽北管劇團
◆ 漢陽北管劇團

漢陽北管劇團是宜蘭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優秀傳統劇團,也是當今國內唯一專業職業北管劇團。1988年成立於羅東,為發揚及保存宜蘭特有之北管戲曲,秉持「日演北管、夜演歌仔」的傳統演出方式,讓北管戲曲於民間持續發聲;受藝術節慶邀演時,則排練搬演北管經典劇目,保存並展現動人的北管戲曲。此外,更積極與政府辦理北管戲曲傳承工作,將北管戲曲廣植新生代,培育北管薪傳人才等,實際地為社會保留了一份珍貴的文化資產。

培訓紀錄

2012.03.01

擷取於文:黃雅蓉(海山戲館團長、本計畫主排老師)

102年度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暨駐園演出計畫」是一個很大、很有目標性的計畫,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統一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主辦、財團法人臺灣傳統藝術推廣基金會協辦、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承辦,是結合了國家資源、民間企業和教育單位的力量所打造出來的計畫,身為戲曲工作者、戲曲教學者和生命愛好者,很榮幸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擔任計畫的主排老師,負責為駐園藝生的技藝精進和駐園演出的成效把關。

 

創造多贏局面 

本計畫中包含了「人才培育」和「駐園演出」二個塊面,以及希望做到「提供人才輸出市場的中繼站」的目標,將已經具備基本表演能力的人才,給予技藝精修的機會,然後以密集且近距離的演出,來累積舞台經驗和厚實演出實力,這不同於在劇校指導學生,它不是技藝的傳授而已,而是技藝的再提煉、以及使之充分發揮,所以身為主排老師在演員身上所努力的目標,是勾發演員的潛能、協助面對挑戰和創造舞台存在感,同時為投入職業演出做準備,建立起為團隊、為觀眾、為藝術負責的態度。

而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蔡欣欣也表示,這個平台和資源是「學校與市場的中繼站」、「學校與業界連結的樞紐」,所以如何將這個目標發揚和落實,為歌仔戲藝術和市場培育出更多更優質的職業演員,也是在設計規劃相關課程和演出評量時必須考量的,就如傳藝中心方主任所言,「今年為第一年的實驗與修正階段,往後朝更精進之方式進行與延續」,期望透過今年的實際運作,建立起更符合市場需要、更能夠達到中繼效果的運作機制,讓更多的新秀得以輸入到這個平台,粹煉出精湛的表演技藝和健康的職場態度,然後再輸出到歌仔戲藝術市場,進而為歌仔戲藝術、演員、辦理單位、甚至觀眾們創造出多贏的局面。

 

新苗劇場值得期待 

四月,六名培育計畫的歌仔戲人才正式駐園演出,上述的種種目標和期許得到了相當大的鼓勵,因為短短一個月,藝生們的表現就有明顯的進步,無論唱腔、身段、表情、觀眾互動、臨場反應、甚至串場主持等,都有「非昔日阿蒙」的精彩表現,後續再經歷二個月的密集演出,所產生的舞台能量和演出爆發力,相信是驚人的,「新苗劇場」令人期待。

很開心能夠和這麼全心投入的辦理單位和行政人員們一起共同成就這個計畫,這不是隨便說說、做做場面的計畫,而是認真和確實在執行結合公部門資源和民間企業力量為歌仔戲藝術和市場培育新苗的計畫,因為用心和認真、因為有要求和自我期許,所以未來執行出來的效益和成績是令人期待的。

到場觀看演出時,總是坐在觀眾席觀看和記錄藝生的表現以及觀眾的反應,除了理性的工作之外,每每都會感性地感動廖老師傳遞那麼細緻的歌仔戲藝術,那除了是藝術上的細緻之外,更是廖老師對待歌仔戲的認真精神,為此還特別將這種希望讓觀眾知道、也讓藝生們銘記的精神,寫成節目的串場主持稿:「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藝術頂真、薪傳的工作做足起,阮來表演老師的精彩好戲,腳步手路、歌喉唱唸、眼神演技,點點滴滴希望你滿意!」是的,期望透過藝生的駐園演出和認真的表現,能讓遊客們稱許和滿意能夠觀賞到這麼精緻的歌仔戲藝術。

坐在雨天表演場靜靜欣賞這麼精緻的戲,是一種享受,尤其是下午四點趨近黃昏的那一場演出,在恬靜悠閒的時光,欣賞著眼前這麼好聽的曲調、這麼細緻的身段作表、這麼認真的歌仔戲新苗的表演,好幸福、也好令人期待。

未來,期望透過一步一步建構出來的運作機制和一個一個邁向成功的駐園藝生,讓更多具有潛力的新苗來到這個中繼站,透過這個平台精進技藝和磨練舞台,為歌仔戲創造一批一批優質的職業演員,這個歌仔戲藝術、演員、觀眾、辦理單位多贏的局面令人期待。

培育成果

2015 / 12 / 31 -
培育成果

辦理「歌仔戲前場新苗培育計畫」,透過公開甄選之方式,積極媒合 7 位青年藝生分別進入 3 個劇團進行實習演出。並於 11-12月辦理三場育成大戲成果演出,計達 2,700 欣賞人次。

訂閱電子報 Close
其他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