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106年施政計畫

  • 發布時間:2017-04-19

本中心為推展傳統藝術,培育傳統藝術人才的專責機構,主要透過無形文化資產「再生」(representation)的方式,將傳統藝術與當代生活結合,發掘新生代創作人才,鼓勵多元藝術創作,為當代臺灣創造出屬於這個世代的文化價值,帶進更廣大的傳藝愛好者與欣賞者,提供創造臺灣新文化的契機。


為具體展現臺灣傳統藝術的文化精髓,本中心除推動業務職掌之各項工作外,並提出「跨藝匯流傳統入心-公共建設(104-109 年)跨域加值發展計畫」透過本中心所屬3 個園區:宜蘭傳藝園區(傳承體驗)、臺灣戲曲中心(創新展演)及高雄豫劇藝術園區(藝術推廣)的特性與優勢,分進合擊,使之成為凝聚國內外傳統藝術優秀人才與作品交流育成之聚落,以創造跨域加值之綜效。該計畫自105 年度起於國立文化機構作業基金下設「傳統藝術發展作業基金」運作。


本中心106 年度施政目標及重點如下:


1.落實傳統藝術生態維護與傳承推廣:


(1)統籌整合本中心傳統藝術之實體館藏、數位典藏暨出版計劃,提供便捷快速的資訊整合與知識管理服務之功能,並透過民間藝術資料徵集與研創推廣,提升民間藝術在地化價值。


(2)推動傳統藝術之展演交流、教育推廣與人才培育,培養傳統藝術欣賞與消費人口,並藉由傳統藝術養成課程,從基礎教育階段開始厚植文化力。


(3)鼓勵傳統藝術團體進行各項保存、傳習及推廣計畫,延續並活絡傳統藝術生態。


2.促進臺灣音樂資源整合:


(1)建置整合性音樂資訊平臺,豐富典藏資源及多樣化的數位資料庫,以建構臺灣與當代國際間雙向音樂文化交流。


(2)策辦全國性音樂獎項及音樂交流推廣活動,活絡國內傳統音樂及藝術音樂能量。


3. 整合國家表演藝術資源:


(1)致力創作樣貌多元之戲曲及國樂作品,以臺灣傳統美學、或跨界展演、國際合作等,結合不同元素,展現華人戲曲文化圈領先優勢。


(2)透過國際與兩岸藝術交流與展演,使所屬國家專業劇(樂)團作為文化先鋒,提升臺灣藝術文化於國際舞台之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