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梨園源起 唐朝的李隆基(唐明皇)年幼即喜愛歌舞。在六歲時,有一次他的祖母也就歷史上有名的女皇帝武則天大擺盛宴款待群臣,李隆基即席秀了一段歌舞表演,博得在座群臣的讚賞!李隆基繼位後,在公元七一四年大力提倡歌舞、戲曲,選定了「梨園」做為活動場所。「梨園」是當時唐朝離宮別殿裡一個廣植梨樹的果木園,是供帝后、皇親國戚們飲宴、遊戲的地方。李隆基自選樂師與宮女,集中在「梨園」學習歌舞戲曲,自己培訓演員,遇有不到之處,親加指正。他所成立的這個歌舞戲曲班子,可以說是歷史上第一所規模宏大的國立戲曲學校。因為第一個戲曲班子建立在梨樹果園中,所以後世戲曲演員就被稱為「梨園行」。


喜神的傳說 在寫意的京劇舞台上,若需要小嬰兒的角色,往往用一個布娃娃來替代真人。雖然只是一個演戲用的假娃娃而已,但是對於整個戲班子來說,可是一個甚受尊崇人物,它的地位僅次於祖師爺,也就是梨園界人稱大師哥的「喜神」。
喜神在臺上,固然可以隨便玩弄,到後臺則大家都要對其必恭必敬。梨園規矩多,其中之一就是:喜神一到後臺就得將其臉朝下放置,不得仰面。其中一個原因,除乃眾人見其面便須對之行禮外,同時還是因為傳說中,若是將喜神面朝上放置於大衣箱上,這個帶有神秘色彩的布娃娃將會突然不異而飛。到底是如何消失的,也無從得知,但是也就成了後台的一個禁忌。在戲園中演戲,後臺必有祖師爺的神龕,眾人皆須對龕行禮,若在人家演堂會戲,便無祖師龕,因此過去戲園有一習慣,眾人來去,皆對大衣箱一揖,究其因,主要就是喜神端坐在大衣箱內也。

然而為什麼奉敬喜神呢,有三種不同說法,一說為傳統戲班以演出堂會戲為謀生主路,多因生日滿月等喜慶事,大多跟小孩有關,戲班中之假娃娃也就是小孩,故特別尊敬,名之為喜神。因為人家生小孩,經常以演戲方式慶賀,則戲界中人可以藉此得錢也。第二種說法,則是過去有人學戲,如果許久都學不會,而做夢一個小孩來教戲,往往頓能開悟,於是共尊小孩為喜神,特供奉之,大概因為翼宿星君,也就是祖師爺,面像似兒童,故又將祖師爺與喜神,誤合為一。

最後一種說法,則是較悲劇性的,傳說唐明皇的太子,一日放在大衣箱上安睡,竟然死去,即封為大師哥,亦曰喜神。後來,也就因為這個傳說,戲園為表示對大師哥的尊重,大衣箱是不可以隨便坐的,尤其是箱口部份,因為太子當時的嘴巴就正是在箱口附近。現在,各戲班的最大徒弟,皆稱大師兄,不稱大師哥,就是因為避其同名。以上三種說法,都是戲界老前輩們各自不同的口傳與記憶,雖從無定論,但都可看出喜神在戲界的重要地位。

喜神大師哥除了因為它的傳奇性而受人尊崇外,同時更因為它經常是帶給大家歡樂而更為受大家愛戴。國光團內人稱張叔的排練指導張義奎,回憶起過去戲班中大師哥的威名,不禁眉飛色舞起來。只要大師哥出現,也就是戲班中有任何人看到狀似喜神的小孩,就肯定有好事,不管是有糖吃,或是其他食物,總是會有人送東西來給大家分享。更奇妙的是,送東西來的老闆,都表示是一個面貌清秀,看起來像是富貴人家小孩的人付錢訂送的,因此大家更是特別感謝大師哥的照顧,總覺得他會在最關鍵的時刻出現,並帶來最好的甜頭。

對經常在外奔波的戲班小孩而言,這真的是一大福音。其中有一回,就是因為連續走演了幾場下來,班底們都累翻了,紛紛病倒,無法進行演出。眼看上演時間在即,班主趕緊召集全員,請出大師哥來,祈求讓大家快快恢復健康,果不其然,沒多久,這些班底角色都像脫了一層皮般換個人似的,全又給活蹦亂跳起來。這件事也更讓這位大師哥,成為戲班中「有求必應」的代表人物之一。
 

祭祀看行當

京劇行當的劃分,在過去的祭祀活動中也有所體現。戲班過去祭祀神靈時,往往要擺上五種供品,代表生、旦、淨、丑五個主要行當。如供一碟花生米代表生行,一碟雞蛋代表旦行,一碟鹽末代表末行,一塊豆腐代表丑行。
後台禁忌

京戲戲班的後台規矩,多數內容都已經被收入梨園規約之中,成為京劇全體演職員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開戲前不許坐九龍口,九龍口是打鼓佬坐的位置,打鼓佬是全場演出的總指揮,開戲前不可擅動鼓板,以免造成混亂。後台「龍口」不許坐,後台戲箱之前的空間被稱為「龍口」,龍口近似人的喉嚨,如果坐在龍口處,猶如喉嚨被扼住,演員們害怕嗓音因此會喑啞,所以忌坐龍口。